"I get along without you very well,
Of course I do,
Except when soft rains fall
And drip from leaves, then I recall
The thrill of being sheltered in your arms.
Of course, I do,
But I get along without you very well."

有一陣子剛和女友分手,情緒十分低落,只能藉著終日埋首於忙碌的工作麻痺自己,往往下班回到家已是夜深,這時我總會斟上一杯Whisky,並且打開音響,反覆播放著Chet Baker的這首歌,就這麼邊聽邊喝酒,在微醺之中沉沉睡去。

聽過Chet Baker的人都不能不承認,他的聲音有種奇特的魔力,那是一種中性而帶著冷調的音色,幽幽的唱腔裡,流洩出淡淡的感傷,那歌聲輕輕柔柔的彷彿毫無重量,可是聽著聽著,就會感覺到某種痛楚被牽動起來,這才明白,有些情感你以為早已淡去,其實不然,它只是被你遺忘在心靈的角落裡罷了。

唱片封面上的Chet Baker有一張蒼白而俊美的瘦削面孔,有人說他長得像詹姆斯.迪恩,我也是這麼覺得,甚至我曾經以為他也像詹姆斯.迪恩那樣,在生命中最絢爛的那一刻嘎然而止,留給世人永遠青春的美好形象----沒想到以他長年嗑藥的習慣,竟然還能活到近六十歲的「高壽」,在爵士樂手中,不能不算是個異數。

身為爵士樂史上「酷」派(Cool)的代表人物之一,Chet Baker雖然未曾獲得像Miles Davis那樣崇高的地位,但是憑著他的一支小號和動人的歌聲,卻也征服了廣大爵士樂迷的心,不是因為他有出神入化的吹奏技巧或是歌喉,而是他的音樂所營造的獨特氛圍,很容易使人在不知不覺中陷入某種情境裡,並產生共鳴。

從50年代崛起,直到80年代晚期去世,Chet Baker的音樂生涯起起落落,主要還是因為毒品所帶來的影響,讓人覺得滿惋惜的,有次在一家Jazz Pub看到Chet Baker晚期現場演奏的實況錄影,當時的他滿臉皺紋,嘴角乾癟,實在無法跟50年代的青春模樣產生聯想,雖說歲月的刻劃畢竟加深音樂的內涵,但我總覺得某些最美好的部分----單純、清新而鮮活的特質----恐怕只有從他50年代的錄音裡才能尋得。

這張Blue Note發行的精選輯收錄了Chet Baker所演唱的多首爵士經典名曲,包含電影「天才雷普利」中著名的插曲"My funny valentine",大都是他在50年代的錄音,可以說相當完整地呈現了Chet Baker的特色,是Chet迷不可或缺的唱片收藏。當然,對我個人來說,這張唱片更重要的意義是,他曾經陪著我度過許多寂寞的夜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